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电力学院教材建设标准

时间: 2023年06月15日 14:52 作者:  点击:[]


电力学院教材建设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建设标准

分值

1教材价值

15 分)

1.1教材地位

所编教材满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需求,在培养学生专业基础能力或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等方面中作用突出,地位显著教材内容与该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作用、地位相适应,目的性强。

5

1.2教材功用

教材内容的组织紧密围绕本门课程教学目标及相应培养方案毕业要求观测点的达成,对实现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生专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10

2体例结构

30 分)

2.1教材体例

教材编写以学生为中心,知识传授与素质、能力培养结合,特点突出。

10

2.2教材架构

教材在结构组织上层次分明、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能反映内容的内在联系及本专业特有的思维方式;对学生自主学习及各种能力的培养及拓展起到积极作用

 

10

2.3教材体系

注重立体化教材建设,除主教材外,还有配套的学习指导、习题集(或实验指导书)、教学软件等;有与纸质教材相配套的多媒体教材与网络教材,构成讲、演、 练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10

3.教材内容

35 分)

3.1科学性

思想观点正确,无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知识表述严谨,无科学错误;教材内容具有先进性,融入了新知识、新方法、新工艺及新成果的应用;素材选取于工程应用实际、真实、鲜活;充分体现了社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10

3.2针对性

教材内容与本专业领域发展水平相适应;运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手段编写; 充分体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实践训练与职业能力相对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10

3.3适用

教材理论知识以必须、够用为度;基本技能训练贯穿始终; 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例题和习题多数来自工程实际和生活实际。

15

4. 编写团队

5 分)

4.1编者情况

主编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历和受教育背景。教材编写团队中有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教师,且行业、企业、实务部门专家实质性参与教材编写工作(或提供实际数据或有价值资料等)。

5

5教材质量

15 分)

5.1出版质量

文字规范、简明扼要,语言流畅;表格、图形、图像等准确、清晰并与内容相协调;各种符号的使用、引文的注释等等遵从国际公认的学术规范及相关国家标准。 版式规范、统一,字号字型使用合理;墨色均匀、清楚,无漏页、错页、掉页。

5

5.2使用效果

在本校连续使用三届以上,在三所及以上兄弟院校使用;再版修订两次以上;教材被列入国家级或省级规划教材或精品教材;学生对教材的反映和评价好;同行专业人士(三人以上)评价良好,认为教材有特点,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使用。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