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规划 >> 正文

建设国家一流专业,争创省级一流学科 ——电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时间: 2023年04月06日 13:18 作者:  点击:[]


一、发展现状及形势分析

按照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要求和《沈阳工程学院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35年)》的规划目标,遵循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任务,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后、电力学院就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分析,并通过与主要部门的沟通,制定了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为适应转型发展的大趋势,电力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本位,服务于电力行业、服务于辽宁经济发展,走产教融合、院企合作的特色发展之路,培养面向电力生产第一线“上手快、能力强、后劲足”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目前已完成“十三五”各项工作目标。

——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工作任务,围绕把握方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障发展党建思路,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电力学院成功获批辽宁省红旗党支部1个,辽宁省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底获批辽宁省第一批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单位2018年获市教工委的先进党务工作者,2019年获省高校系统先进党务工作者,2020年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

期间开展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体的意识形态建设。建设了2个学生党员活动室、2个教工党员活动室、1个党委谈话室;在办公楼完成了户外走廊楼梯历史轴线室内科普长廊的楼宇文化建设在学生11舍打造了以雷锋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党建教育基地和专业文化教育基地为主体的红色文化公寓,组建了1个雷锋宣讲团,强化校园文化的育人功效,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坚强阵地。

——学科和研究生教育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不断扩大,2017年成功举办了第33届高等学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年会和电气工程领域研究生协作组会议。2019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2项。2019年成功举办了IEEE PES东北年会。2020年学科成员积极参与能源电力领域重要学术组织,与辽宁电科院联合创办了IEEE陆上风电并网及消纳技术分委会。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310人,就业率和就业对口率均保持在98%以上。国家级专业竞赛获奖15项,省级获奖20项。获批省级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2个。

——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持续加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为本专业是辽宁省属高校面向应用型转型首批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6年“农业电气化”专业排名获第一名。学院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工程认证、人才培养体系、实践体系等教学模式改革,获评了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应用型示范课程3项、省级教改教研项目15项,出版本科教材18部,获得5门省级一流课程。

2018与发电企业共建220kV户外变电站实践教学基地并已应用于教学、新获批省级实践基地和双创基地1、与沈阳嘉越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主题式双师双能师资队伍培养基地。“220kV智能变电站变压器标准化作业”项目获批省虚拟仿真实验示范项目。2019获批2021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平台一个;完成电力系统VR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智能充电与节能控制等先进实验室建设工作;完成电机测试实验室、智能变电站等实验室的维护和检修工作。

——科技工作明显提高。“十三五”期间获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获批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各类项目80余项,纵向课题经费突破1000万元。承揽国家电网、省级电网公司等电力企业科技攻关项目100余项,项目合同金额达到4000万元。发表EI检索论文70余篇,SCI收录15篇,核心期刊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软件著作权50项。

——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电力学院教职工总人数82人。新增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2人、千层次人才2人、万层次人才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比例为30.49%,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为95.12%。另外在读博士9人,目前已毕业5。2016年以来引进博士9人,硕士5人。派出教师国际交流4次。

——国际交流和继续教育实现突破。开始招收电气专业留学生,顺利培养本专业毕业生,增加中澳合作办学专业的招生,与莫道克大学通力合作,完成学生的培养工作,协同国际教育学院完成中澳、中俄合作办学,全力配合国际交流和继续教育的各项教学和培训的教学任务。

——校园文化与就业工作再创佳绩。学生工作围绕学院“十五”规划总体目标,以学风建设和就业指导为重点工作,坚持雷锋精神立德树人,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强化学风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创建文明校园,不断深化“与文化同行做电力先锋”特色成长成才理念,以“立足辽宁,辐射全国”为就业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为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和地区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学院就业率稳定95%以上,优质就业率占比逐年提升,研究生录取率最高位19%学生在学期间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及竞赛项目,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1.“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根据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十四五”期间需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对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等一系列体系的工作有了新的要求。同时,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学校的服务能力精准对接地方发展需求,“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目标,也给予了电力学院新的使命。此外,融入工程技术师范大学的建设,做强电力,凸显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

 2.“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

——专业建设。电气工程专业已获批国家一流专业,为建成一流专业需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对电力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发展内涵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成与辽宁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培养更多服务社会、服务辽宁的电力专业应用型人才。

——学科建设。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始终以前沿技术和国家能源电力技术需求为导向,始终将智慧与责任融进国家电力工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中。“十四五”期间,电气工程学科主要在新型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新能源并网技术,智能电气设备研发以及电力物联网技术等研究方向着重发力,紧密依托省重点实验室和省研究生实践基地等校企合作平台,深度开展产学合作和成果转化,实现省内学科错位、特色发展。面向国家能源电力的重大需求,引进高水平人才,努力打造一支省内一流、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队伍,积极承担国家战略基础前沿课题、着力攻克行业关键技术,将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成“辽宁省一流学科”,培养能源电力领域的应用研究型高素质人才。

——师资和人才引进。学院目前教师老龄化严重,而教学和科研任务逐年增加,人均年教学工作量超过700学时,另外电气专业高水平人才引进难度较大,而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科学的建设工作急需大量高水平人才的支撑。因此,“十四五”期间,学院在师资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需做到引育并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二、“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学院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省一流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重点工作,以能力培养为本位,服务于电力行业、服务于辽宁经济发展,走产教融合、院企合作的特色发展之路,完成“十四五”各项工作目标。

  (二)基本原则

——明确定位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和工程技术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明确电力学院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措施,结合当前形势,使目标具有可行性和科学性。

——突出重点工作围绕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的重心,结合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抓住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关键环节,集中学院主要的力量,谋划好建设中的主要工作方法和改革举措,创造发展条件,创新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使规划能够成为学院的行动指南,引领学院发展。

——凸显特色秉承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优势,凸显电力学院的专业特色,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符合电力行业和辽宁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提升学院整体人才培养质量。

  (三)发展目标

经过5年的时间,遵循学校“十四五”规划,围绕工程技术师范大学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一流学科的建设为重点工作,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能力人才培养为本位,以产教融合、校企、校校联盟为发展特色,建成保持特色鲜明,立足辽宁,服务于电力行业、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具有一流办学水平,具有工程硕士、本科办学层次的综合实力较强的二级学院。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1、学科建设

电气工程学科建设对标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考核办法,优化学科布局,积极发展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优势学科,凝练学科方向,围绕考核标准核心指标,力争达到辽省一流学科建设标准,综合考评达到A类。积极拓展电力信息技术领域学科增长点。

1)师资队伍建设

形成一支不少于4个研究方向的、人员相对稳定的学科团队。柔性引进院士1名,引进青年拔尖人才1名,新增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新增1-2人,新增省级教学和科研团队1-2个。新增省教学名师3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本科专业带头人3人。引进青年博士9名以上。改善学历结构,学科团队博士比超过45%。高级职称比例超过60%

2)科学研究

加强科研平台基地建设,开展校企和校际合作,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新增主动配电网方向省重点实验室或创新中心1个。组织申报科研奖励,新增省级科研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新增国家级一般项目1项、省级重大项目1项、省级重点项目5项、省级一般项目50项、横向项目100项,科研到款年均1200万元以上,师均到款超过10万元以上。加强科研环境建设,增加高层次原创性科技成果。

3)合作交流

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柔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2人,开展国际合作项目2-3项,承办学术会议1-2次,访学研修教师数2人次以上,参加国际会议20人次以上。国内合作联署发表论文10篇。

(4)社会服务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经费,积极开展与企业,与兄弟院校的深度合作,力争牵头或参与组建校企联盟1-2个。

2、研究生教育

1)优化研究生培养机制,修订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注入双碳元素,积极创新培养模式。

2)防止学术不端,持续推进宣传教育,不断加强论文评审各环节把关力度,坚决筑牢学术底线。

3)培育研究生创新创业,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省级以上30项。获国家级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以上5项,互联网+省三等奖以上5项,挑战杯省三等奖以上5项。

4)拓展研究生实践基地,与特变电工建立省级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与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建立省级研究生校际合作平台。

5)提升导师队伍业务水平,选派5名研究生导师到企业工程实践。推荐2-3名研究生导师到省内电气工程专业强校担任博士生导师或副导师,联合培养博士生。

6)凝练研究生教育成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加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5篇,获批省级以上研究生教研项目10项。获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2-3项。

7)积极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增加研究生省级精品课3门,增加省级研究生优秀教材3部。

8)达到申硕标准,增加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

9)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拓展研究生专业领域,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建设特定课程,形成产教融合育人机制。

10)设立电气方向研究生优秀论文鼓励和奖励措施,鼓励更多的优秀论文申报省优秀研究生论文, 新增省研究生优秀论文2-3篇。

——专业和人才培养

1、创新人才模式

电力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整合优势教学资源,深化教学改革,将应对气候变化、构建绿色低碳社会的发展目标深入、系统的地融入到教育体系中来。积极推进交叉学科专业建设、传统专业改革建设,推进低碳人才的培养。十四五期间,电力学院力争获批“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等 1-2个普通本科专业,获批“电力工程与自动化”等 2-3个职业本科专业。坚持校企联动、产学研结合办学,将“双碳”引入到电力课程体系,融入专业的教学实施过程,积极探索“双碳”人才培养新路径,培养市场急需的 “双碳”型电力专业技术人才。继续聘任企业专家担任电力学院企业副院长,聘任5 10余名企业骨干担任学院兼职教授,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习指导、毕业设计答辩等教学环节,校企协同人才培养,不断创新人才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专业建设

电力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发展内涵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新能源理论和应用等引入到专业建设中来。“十四五”期间,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成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将“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建成省级一流专业,并培育国家一流专业,力争“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成功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力争获批校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等荣誉2-3项;持续推进工程认证工作,力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工程认证申请受理。精准对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工作。力争在国家级教学奖励方面获得突破,“电机与拖动”教材获评国家级优秀教材,力争获评教学成果奖(包括本科、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4项、优秀教学团队1-2个,为更好的开展教学改革、教师实践能力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以三个本科专业为核心,配合学校开展“一流应用型本科”建设工作,促进“专业群建设”,学院设立“专项基金”,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以达到提高应用型本科教学水平,整体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发展。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学院以推进学科专业国际认证为核心,强化留学生品牌专业和课程建设为基础,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冲击申报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省级课程建设。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力度,鼓励学生走出去,支持学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交流,全面提升中外办学能力。依托能源电力行业,服务双碳建设,加强“双碳:教学协同”、双碳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建立跨学科教学团队、制定管理制度、运行机制、评价制度。

3、课程建设

电力学院在课程建设方面紧随国家和省市改革步伐,通过开展与同行院校开展沟通和联系,重新构建和优化课程建设教师团队,建立有效的激励和建设机制,合理资源配置,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在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力争在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方面获得突破,“电机与拖动”课程力争获批国家“一流课程”, 力争“高电压技术”、“电工学”等4-5门课程获批省一流课程(含课程思政、精品课等)课程,获批“电气控制技术”、“发电厂电气运行实训”等校级一流课程(含课程思政、精品课等)6-8门,出版“高电压技术”、“电工学”等教材8-10部,其中包括“电机与拖动”、“发电厂电气部分”等国家级规划教材2-3部,省级规划教程5部以上,形成良好的课程和教材建设氛围。

 4、实践基地与实验室建设

“十四五”期间,电力学院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实践基地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水平,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教学研究团队,积极参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加强校企合作,与企业共同探索产业学院建设新模式,建设面向新能源应用的“智能配用电技术产业”产业学院。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运行机制。联合“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检修公司”等企业,获批 2-3个省级以上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开展校企合作,与“沈阳变压器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昊诚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 5个校外实践基地。实质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合作共建“电气设备故障诊断”等 1-2门校企合作课程,联合指导“专业认识实习”、“毕业顶岗实习”等实习实训课程,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等多种举措,使学生获得电气工程的专业综合能力训练,掌握了先进和实用的专业技术,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利用中央支持地方实验室建设资金,完成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电力系统智能监视与控制”实验室、 “工程认证背景下能源电力类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电力产业文化长廊”等实验项目,培育省级实验中心1-2个,不断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协助开展2400m综合实训大楼实践基地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建立变电站仿真实验室云桌面平台、电力系统监视与智能控制实验室等,使“互联网+教育”实验室数字化、网络化,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利的实践条件。与沈阳供电公司深度合作,共建实验室1-2个。国际合作开展联合实验平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与美国ETAP联合开展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平台建设工作。

5、创新创业教育

电力学院加大创新创业教育,给予指导教师和学生政策激励,激发热情和积极性。力争每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2-3项,学生参与覆盖面70%以上;每年扶持20项以上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力争2-3项在国家大赛中获奖;鼓励学生参加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外语竞赛”等省级大赛,每年申报10项以上。

——科技研究工作

1)项目、科研到款:鼓励申报高水平项目,新增国家级一般项目1项、省级重大项目1项、省级重点项目5项、省级一般项目50项、横向项目100项,师均科研经费超过10万元。

(2)论文:发表 SCI(三、四区)论文20篇、EI论文30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篇。

(3)专利:授权发明专利15项。

(4)专著:出版全国百家图书出版单位出版的专著2-3部。

(5)社会服务:完成成果鉴定2-3项,完成成果转化10项,转化效益达到1000万以上。积极开展与特变电工、宏成电力、东科电力、嘉越电力等企业深度合作,力争牵头或参与校企联盟2-3个

——师资队伍

(1)电力学院加强高质量发展内涵建设,增办新专业,适当扩招全日制在校生、本科生,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专科生、留学生教师人才引进渠道,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柔性引进院士1名,引进青年拔尖人才1名,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新增1-2人,新增省级教学和科研团队1-2个。力争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1名,柔性引进高水平人才3名,新增省教学名师3人,省优秀专家1人,省本科专业带头人3人。新增省级及以上专业教学团队2个,引进青年博士9名,培养在职博士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专任教师的40%以上。

(2)注重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选派青年教师前往企业实习交流,加强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75%以上。

(3)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交流、访学、研修,引进先进理念,提升科研教学能力。注重师资平台建设,建立考核评价体系。

——国际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

电力学院积极推进教育和国际教育工作,集中优势力量,配合继续教育学院,完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申报、验收工作,开展国际科研合作,联合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国际联合实验室或科技开发平台建设,配合完成国际教育体制机构建设工作,通过国外合作高校联合授课,积极开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工作。开展留学生、中澳电气、中俄电气、红河电气等专业的授课、教学改革、实践实训等人才培养工作,以及专业的评估和验收等相关工作。充分利用专项基金,教师海外研修计划赴国外访学、进修工作。完成电厂现场培训、国网考试培训、技能证书培训等相关培训工作。优化教师资源,配合国际教育学院,完成留学生、中澳电气、中俄电气、红河电气等专业的授课、教学改革、实践实训等人才培养工作,以及专业的评估和验收等相关工作。

——工程技术师范大学建设

围绕现有优势专业,在进一步完成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任务的条件下,促进相关专业的发展建设,结合优势专业和现有信息化、现代化需求,申请新专业,结合特色专业,思考师范类专业的可能性,并进行专业招生,形成具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并电气特色,同时适应学校发展情况的专业群。

——学生和就业工作

1、提高招生质量。做好招生宣传,加强生源基地学校建设,每年新增1个以上生源重点建设学校。

2、培育优良学风,提升就业工作质量.

近年电力学院录取分数逐年提高,培育优良学风,培养出更多优秀大学生数量,培养学生适应行业需求。毕业率和授位率均达99%以上。从学生入学即分阶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教育,根据学生就业目标的改变及时调整指导内容,做好分类指导。按照学生规模化国网考试和考研的要求,修订和规划好培养方案,合理设置课程,便于学生行业考试和考研。学院分阶段提供考研同学必要的辅导和帮助。考研争取创新高。

(1)考研争取创新高。选聘好班主任、班导生,聘请研究生做新生班级学业导生。试行本科导师制,提前对有考研意向学生做指导,邀请考研成功毕业生做经验交流,建立网络交流渠道。联系相关学校考研假期训练营,为学生创造良好条件。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热情和积极性,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大创项目,采用8+2模式(8名优秀同学带2名新生),通过比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同时,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在奖学金评定等加入大创因素,让创新创业成果为学生的必修课。每学期辅导员与班主任帮学生分析目标达成情况,随时做好指导。争取在本轮次学生毕业时2考研率在35%以上,争取达到40%。

(2)就业市场多拓展。就业市场计划每年新开发15家以上,十四五期间整体新开发100家以上。充分挖掘市场潜力,联系政府、行业、校友,利用网络资源,走访已有用人单位,开发新的用人单位,访企拓岗,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3)就业指导全过程。从学生入学即分阶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教育,根据学生就业目标的改变及时调整指导内容,实现更充分的就业。积极开展就业平台集群化建设,利用国家24365平台,省市人社部门和行业集团网站招聘信息,筛选和学生就业相关资讯,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构建学院就业平台集群化建设,初步成型。

十四五就业率平均达96%以上,3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同时提高优质就业率。

(4)深化拓展联合培养模式,走访用人单位,聘任企业专家到校讲座,结合企业需求培养学生。

3、传承校园文化,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1)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常规教育和专题教育的各个环节,根据形势发展和当代大学生需求,不断丰富德育工作内容,创新德育工作载体。完善雷锋基地建设,发挥育人作用。

      (2)凝练“与文化同行,做电力先锋”学院特色文化,结合学校红色文化、行业办学文化和企业办学文化,逐步构建符合时代发展且富有学校特色的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3)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多为辅导员创造学习培训、交流的机会,培养出市级以上优秀辅导员或辅导员工作品牌及工作精品项目。

  4、深入实施“文化铸校”工程,用雷锋精神立德树人。

(1)加强文化设施、文化阵地和文化环境建设。优化建设宿舍自习室、活动室。做好楼宇文化。文化设施、文化环境、文化阵地。

(2)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将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完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新媒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就业教育和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等育人机制,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实施文化铸校工程,做好1366指导服务体系和五育一导工作模式。文化铸校工程推进优质的学生社区育人阵地建设,做好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工作室入住学生一站式社区。学生社区育人阵地结合新工科、双碳人才培养战略,结合学科专业探索新的培养机制。成立双碳相关社团,配合教学工作安排做好学生的社团工作。绿色低碳社团建设利用社会实践进行双碳实践走访,走访清洁能源企业,了解社会对双碳的需求和期望,挖掘社会资源,提升硬实力。积极开展双碳实践活动

5、加强素质教育,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

实施思政领航工程,深化“五育一导”育人模式。深化美育课程改革,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美育社团,校大学生艺术团,力争参加全省大学生省级年度专项艺术展演活动。美育课程改革加强劳动教育,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发挥大学生志愿服务团的作用,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劳动教育强化学生体育锻炼,利用晨读晨练组织同学愿意参与、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通过率。体育锻炼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完善班级、辅导员、学院、学校四级网格体系,对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干部做好专题培训,提升辨别能力,争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介入、早治疗。组织学生学懂学透德育学分制相关内容,定期做好座谈和问题反馈。德育学分制推进法制教育,将法制教育贯穿学生学习生涯全过程。定期开展普法教育。法制教育拓展丰富学校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国防教育观念和忧患意识。做好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6、发挥校友主观能动作用,做好校友工作。

构建校友工作体系。做好毕业生的校友理事聘任工作,设置优秀校友宣传栏,定期举办校友座谈会,帮助校友做好相关工作咨询和服务。校友工作体系在产学合作、社会资助、人才订单培养争取校友大力支持,引进校友企业积极参与学校校企合作。

——党建工作。

1、深化党性教育,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共同思想基础,提升道德水准,发挥表率作用。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做大做强正面宣传。

(1)加强专题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各类讲坛、讲学、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科学严谨地阐述基本内容和核心要义。不断抓实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以班子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和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学习,引导全体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中心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和创新实践上来。

(2)提高学习成效。坚持把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与拓展教职工综合素质、各类教研活动相结合,聚焦、助力学院中心工作。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课题研究有机结合,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涵。

(3)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理论教育、业务学习、学历提升为抓手,以课程培训、政治学习、继续教育、自学等形式,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参加业务进修和学历提升,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学习力和创新力。

 2、健全考核机制,夯实党的组织建设

(1)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二级学院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

(2)强化学院党组织功能发挥。学院班子成员要至少联系1个教师党支部,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

(3)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程”,示范化党支部指标逐年提升。

(4)严格基本制度执行。把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基本内容,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建立党支部工作纪实制度,按照规范格式做好组织生活记录。严格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坚持党费年度报告和公示制度。

(5)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开展“党课进支部”活动及“最佳组织生活”“喜迎二十大微型党课”评选等活动。

 3、强化反腐倡廉,严明党的纪律建设

严明组织纪律和组织规矩,坚持组织原则和落实组织制度,将反腐败作为系统工程,多措并举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真正形成严的氛围。强化党内政治监督和权力运行监督,增强党纪党规教育实效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积极作用落到实处。

 4、弘扬党的传统,筑牢党的作风建设

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落实党在学院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保持党同师生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多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

 5、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党的制度建设

(1)完善“二级党委会议事规则”、“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坚持“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内监督,维护领导班子团结。

(2)加强党务人员、党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院各党支部书记”,完成支部换届工作。每年对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1次。建立优秀党支部书记风采展示平台,切实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政治和工作待遇。

(3)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开展年度发展党员工作专项调研检查,健全完善发展党员质量跟踪机制和党员发展年度报告制。

(4)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特别是毕业生组织关系网上转接。每年在毕业生离校前集中开展一次 “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谈话,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和 “在校最后一堂党课”主题教育。

(5)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党课、进党员头脑工作,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开展党员骨干网络示范培训。

(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师德为先,狠抓师资队伍建设,按照 “四有好老师、 “四个引路人”标准,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立师德评价体系,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务晋升、岗位晋级、年度考核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教育和引导教师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6、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的特色建设

(1)积极创新载体。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载体,坚持深入挖掘、整合优化、推陈出新的原则,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教育载体、建设物质载体、固化制度载体。实施 “优秀党建工作品牌打造工程”,培育2-3个优秀党建工作品牌。

(2)探索有效方法。推进项目化创建,引导基层党支部以工程化的思维和项目化的方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引导各支部探索推行 “党建+”模式,进一步促进支部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鼓励和支持各支部跨学院、多部门、与企业联合创建党建工作,增强工作合力和组织活力。

(3)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挖掘、选树典型人物和典型群体,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带动广大师生党员。积极构建优秀党员成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优教师的梯队培养模式。

(4)积极探索并创新实施“党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着力打造党建与课程思政双向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引领课程思政,依托课程思政提升党建水平。全面落实学院制定的《电力学院课程思政实施细则》《电力学院“国家和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等课程和专业建设方案,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相关项目,选树一批优秀教师,提升“党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能力。






电力学院

202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