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规划 >> 正文

电力学院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

时间: 2024年03月18日 14:28 作者:  点击:[]

电力学院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

根据《沈阳工程学院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和“中共沈阳工程学院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电力学院全面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全面实施“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建水平、推动事业发展”党的建设三大专项行动,着力打好“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师资水平、服务辽宁振兴”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用足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创新、扩大开放办学”内部治理三大关键举措,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办学之路,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

1.全面实施党建三大专项行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党支部书记纳入理论中心组习,开展经常性的研讨和培训,打造学习型、研究性、实干型的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挖掘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实施党建品牌活动体系化建设,围绕学院党委电亮红色初心、 践行工匠精神”党建品牌,开展“一支一品”党支部党建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实现示范党支部全覆盖,争创标杆党支部1-2个。实施“校园先锋工程”,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区、突击队、服务队等载体,“下好”任务攻坚、协同作战、项目建设“一盘棋”持续推进“以雷锋精神立德树人”“红心向党”“技术报国”等红色文化加强学院雷锋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力度并实现宣传、教育等功能的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为学院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深入推进电力文化园“弘薪”宣讲团主题宣讲,立体化打造党员教育红色阵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发展党员质量跟踪机制。加大对教工党员的发展工作力度,不断夯实学院高质量发展基石。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打造理论宣讲、学业辅导、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企合作等活动品牌,开创工作新格局。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对标省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重点围绕清洁能源低碳高效利用、源网荷储协同运控、新能源与综合能源并网等领域,形成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数据驱动的电网智能信息技术和智能电气设备及系统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积极承担能源电力领域战略前沿课题、着力攻克行业关键技术,打造一支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队伍,培养能源电力领域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建设省一流特色学科。整合“电网节能与控制”“电力物联网系统应用技术”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新型配电系统低碳运行与调控1级重点实验室资源,着手布局“新型配电系统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引进电气工程方向博士3-5人。提前谋划硕士点获批后的导师队伍建设,按照三届600名研究生规模,每年增加硕士生导师5名以上,打造高水平校内外导师队伍。获评省优秀研究生论文1篇。扎实推进研究生扩招后的实验室规划和实践基地建设,深化校企融合,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2个,提升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培育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科学谋划大项目,组建大团队,申报大奖项,在省内走出特色发展之路,力争获批省科技进步奖或国家一级学会奖1项,科研到款达到1500万左右,力争获批国家级项目1项。

3.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建设高质量电气类专业群。

广泛调研东北电力大学和南京工程学院等同类高校,深入走访电网公司等行业企业,紧跟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求,重新制定实践课程体系,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全面修订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夯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内涵,针对电网智能化和信息化升级需求,加强“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和“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两个新兴专业基础建设,构建高质量电气类专业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年内完成工程认证受理。《电机学》课程全力冲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力争获批1部国家级“十四五”规划教材积极培育省级优秀教材。培育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开展省“新型电力系统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工作,力争2-3年内获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高标准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迎评筹备工作。加大一线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持续加强学风和考风建设,保持100%“教考分离”。

4.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着力打造辅导员精品工作品牌建设,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成长成才支持平台,进一步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和安全稳定、心理健康等方面工作,力争学生安全稳定无事故。注重融合发展,促进学生全面进步。开展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和创新实践育人工作,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力争学生无作弊现象。多措并举,争取一次四级通过率50%以上,考研录取率达15%。坚持精准施策,助力学生成才成长。继续实施就业工作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确保优质就业率稳中有升。在观念引导、报考指导、人员分流等方面做好精细化指导,在保证国网录取基本盘的基础上,在南方电网、蒙西电网录取方面有新的突破,国网考试录取率冲击全国前五名。深挖校友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邀请校友参与学院深层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