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专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考试专栏 >> 正文

电力学院关于启动2022-2023学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年10月25日 13:18 作者:  点击:[]

为做好2022-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提高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根据《沈阳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沈阳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试行)》(沈工院教发[2019]26 号)等文件要求,结合电力学院的实际情况,充分总结以往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经验,按照“尽早启动、节点前移”的要求,制订详细工作计划,严格执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强化全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就做好2022-2023届电力学院关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保障

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制定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细化阶段任务和具体要求,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二、过程管理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发布任务书、指导、查重、答辩、抽检、录入成绩等环节全过程在沈阳工程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内完成(https://co2.cnki.net/Login.html?dp=sie),我院教师和学生将严格按照工作进度要求在系统内完成相关工作。

三、进度安排

四、过程要求

把好质量关

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认真开展动员,把好指导教师资质关,科学命题、精心指导。要按要求组织好毕业论文(设计)盲审、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工作,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和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归档等工作。

强化指导教师责任

1. 指导教师应选有经验的讲师或工程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人员的资格须经系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审定。初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须由教研室指定培训教师对其进行培训,合格后经系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认定,才能上岗。

2. 在正式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前,每位指导教师都要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制订出详细的指导计划,主要内容包括设计(论文)的阶段内容与要求、具体的指导时间和地点,各系要掌握此计划并由教研室备案。

3. 指导教师要随时掌握学生的工作进度及出勤情况,及时提出质疑,确保指导时间和工作质量,毕业设计指导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 指导教师不得将题目内容相近的毕业设计(论文)样本提供给学生作为参考。

4. 毕业设计(论文)结束时,指导教师要对所指导学生的设计(论文)全部资料(说明书、论文、图纸、程序、实验原始数据、综述报告等)进行审查,同时对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环节中的学习工作情况进行评价,给出综合评语及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考核成绩,并向教研室、系主任报告学生是否具有答辩资格。

)加强学生管理

1.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在规定的时间内正确独立完成一项给定的任务的全过程(开题、资料收集、调研、方案比较、实(试)验、数据采集与处理、结果分析与总结、提炼观点、得出结论、绘制工程图样、编写设计说明书或论文、绘制有关图表、口头说明讲解与正确回答问题等)。严禁以任何方式抄袭他人的成果或网上的文章,也不能请他人代替完成某项任务,一经发现,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2. 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学生应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两周内写出"开题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调研资料准备情况,设计的目的、要求、思路与成果;工作任务分解,各阶段完成的内容及时间分配、存在的问题等。交指导教师审查,批准后正式开始设计(论文)工作。

3. 在设计(论文)过程中,学生应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和遇到的疑难问题,争取指导教师的指导和监督。要爱护各种仪器设备和设施,严格遵守纪律,不得擅自离开设计、实验岗位。

4. 学生应对本人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负责,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给定的毕业设计(论文)各项任务。毕业设计(论文)书写格式应按照"沈阳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进行书写。

5.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开始日一周前,学生需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全部成果,文档部分按规定装订成册,并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审查合格后方可答辩,否则不能进入答辩程序。

6. 学生答辩前应进行充分准备:写出论文提要或汇报提纲(提倡用POWERPOINT等电子形式),绘制必要的图表,进行试讲以锻炼自己的表达表述能力。答辩后,学生应交回所有资料(包括设计说明书、图纸、论文、阶段资料、实验原始记录、译文、软件文档等)。

7. 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缺席时间三分之一以上者取消答辩资格。

五、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考核办法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必须经过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考核、评阅和答辩三个环节来综合评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并写出评语。

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及档案管理

(一)为客观地反映毕业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情况,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在每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之后,电力学院将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总结。

(二)我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并保存4年。



                                      电力学院

                                   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