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电力学院院训正式发布——崇德远志 励学笃行

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13:09 作者:  点击:[]


【电力学院院训】

崇德远志 励学笃行


【院训释义】


² “崇德”

语出《论语·颜渊》:“主忠信,徙义,崇德也。”意为崇尚和发扬高尚的道德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与要求,更指明了广大青年要在时代中建功立业,必须夯实品德基础。

电力学院院训把“崇德”作为院训之首,旨在激励督促学院广大师生要注重思想道德修养,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代文明为己任,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体现了“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人才培养思想。


² “远志”

语出《孔丛子•记义》:“孔子读《诗》及《小雅》,喟然而叹曰:‘见周公之远志所以为圣也。’”意为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远志”作为电力学院院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激励广大师生要有远大志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中国能源事业奋斗终生。


² “励学”

语出《全唐文》:“居能慎独,动不违仁,析理究其精微,励学探於奥旨”。意为发奋学习,刻苦钻研。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

“励学”作为电力学院的院训,旨在勉励学生勤奋求学,要勤于自勉、刻苦磨砺,注重知识的学习、素质的提升、品格的塑造、精神的超越、心灵的净化、思维的创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² 笃行

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指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 行合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笃行”作为电力学院院训,旨在体现学院办学注重追求知行合一,基于产教融合,让学生在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学识,最终成为“红心向党、技术报国、又红又专又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