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小美好”心灵之旅,即刻启程! 5·25电力学院心理健康活动月

时间: 2023年05月26日 10:31 作者: 王月琪 点击:[]

“小美好”心灵之旅,即刻启程!

5·25电力学院心理健康活动

“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意为珍惜生命,关爱自己,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

借此机会,电力学院成立“小美好·心灵驿站”,旨在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系统性、时效性。本月,驿站开展心理委员团建、心理状态调研、心理知识普等活动,让心理健康走进同学们身边。

 

 

只要心里充满阳光,那么眼前见到的就都会是美好!

 

系列一:心风听雨,润心慧心——“小美好”心灵驿站挂牌仪式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排忧解难的园地,帮助同学们打开心灵的窗户,走进心灵的花园,电力学院“小美好·心灵驿站”正式开启,主要服务内容包含:

(1)生活、学习辅导:对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学习方法、兴趣爱好、处理人际关系、情绪调节等)提供指导和帮助。

(2)适应能力辅导: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己及周围的环境,充分挖掘潜能提高个体的心理健康。

(3)职业生涯规划、就创业辅导:帮助学生进行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及时疏导,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

(4)书报、杂志阅览:提供心理相关学科的书报、杂志供学生阅览。

(5)其他内容敬请期待。

驿站位置:学生公寓11舍

 

系列二:呵护心灵,从“心”出发———学生心理健康主题调研

活动1.心理健康问卷普查

关注心理健康,成就美好生活。为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学生对心理健康的了解与重视,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组织全院学生开展心理健康问卷普查,从思想道德、学业、生活、人际等几方面展开问卷调查,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态。

活动2.心理健康茶话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茶话会,老师与学生代表就各级学生的共性心理健康难题展开讨论,倾听学生的声音,聚焦同学们身心健康,切实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安全,掌握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所惑。

 

系列三:激扬青春,向阳而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1.心理委员团建会

心理委员作为班级的一子有着特殊的责任,是师生之间的桥梁,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因此,组织开展全院心理委员团建会,通过团建,增加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知识,同时也为其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与帮助。

活动2.心理健康团体活动

围绕当下大学生最感兴趣的心理话题,以班级为单位展开心理健康交流分享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困难和挫折,增强心理健康素质,用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挫折,用阳光的心态迎接未来。

 

系列四:光影逐梦,温暖向阳———心理健康影音文分享

活动1.线上心理健康短欣赏

学院公众号进行心理健康短分享与赏析推送,以此向同学们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为学生提供一个发现、思考以及解决自身问题的思维方式。

活动2.写给10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

临近毕业季,为了关注毕业生的心理健康状态,让毕业生们对自己的人生充满期待,并对自己的未来有更清晰的规划,鼓励学生用信的形式将自己一直埋在心底的期待和愿望、焦虑和迷茫,向未来的自己轻轻诉说。

 

让我们共同发现美好,拥抱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