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电力学院与ABB开展专业实验室建设交流

时间: 2022年08月23日 11:59 作者: 王亮 点击:[]


会议时间2022.7.21下午2

人员:会议人员:叶鹏,王秀平,赵毅,钟丹田,王刚,韩芳旭,白迪,谷采连,那正,abb吴总,贾总,胡经理

2022721日下午,由电力学院叶鹏院长主持召开电力学院专业实验室建设会议,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腾讯会议。参会单位主要包括:ABB公司和电力学院。

叶鹏院长针对当前新型电力系统承载着能源转型的历时使命做了总要的介绍,在此基础上为了跟进系统转型发展的需要,提出电力学院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相关实验室的指导方针。ABB公司吴总经理,向叶鹏院长以及电力学院相关教师介绍了该公司最新的实验室,并且与会者也进行了参与讨论。

 

1 叶鹏院长讲解电力物联网主要内容

 

吴总介绍了以用户侧为单位的新型电力系统,强调了企事业单位更需要绿色、安全、智慧的电力能源,并从建设目标、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构建校内新型电力系统应用场景、建设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实训室、支撑能源五个角度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愿景。

 

1 吴总讲解沈阳工程学院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建设

  王秀平院长对于吴总提出的方案给予高度赞许,他强调在当下的大环境下,更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促进自身能力的全面提升。

赵毅院长针对智慧园区数据来源问题与吴总进行交流沟通,讨论了校园的低碳化实施路径,并根据吴总已有的成熟方案进行深一步的学习交流。

王刚老师基于本科电气工程专业培养角度,向吴总请教了实验室所能容纳的人数和实验流程两个问题,并从沈阳工程学院电力学院实际情况出发,并针对可能遇到的难点探讨出了解决方案。

王亮老师针对吴总介绍说的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操作流程更系统化,增加学生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性;二是建议实验室的功能方面与电力专业学生所学内容更契合一些。

钟丹田老师对于ABB公司在配电和高压开关领域的成就给予了肯定,提出了与ABB公司、沈阳工程学院科技园等共建电力物联网的想法,并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做一些更有前瞻性的研究。

贾总从人才培养角度出发,介绍了ABB公司在东北地区的情况,并提议将技术维修、保养等工作带进校园做进一步的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最后,在老师和专家的充分交流后,叶鹏院长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实验平台建设,提高大学生的自身素质,同时也为电力学院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平台和科研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