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学科简介

时间: 2023年10月19日 10:39 作者:  点击:[]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沈阳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于2007年被批准为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连续几年成功申报了辽宁省提高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项目。20092013年,本学科坚持贯彻学科建设为龙头的指导思想,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了本学科的发展建设规划,实行了学科建设责任制和目标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实效性。    

       本学科重视发挥行业特色优势,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科学布局,积极申报,加强科研基地和实践基地的基础建设。积极开展协同创新,深化产学研校企合作模式。通过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合作培养,加强学科交流。坚持突出重点,提高水平的原则,按照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针,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同时大力开展团队建设。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建设,学术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高,科研能力显著增强,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取得了丰硕的富有特色的理论和工程应用成果,学科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目前学科团队有55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5人,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36人,具有博士学位所占比例24%。拥有辽宁省专家1人,享受辽宁省政府津贴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层次2人,辽宁省专业带头人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沈阳市劳动模范2人,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已经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合理、业务水平精湛的学科队伍。    

       学科建设以来,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团队建设、科技成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创建了智能配电网故障诊断-安全预警-自愈控制辽宁省高等学院创新团队,建立了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了2辽宁省优秀专家和省政府津贴获得者;建设了辽宁省电网节能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及学科实验室群。在学科的带动下,太阳能研究成果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学科在20112013年近三年申请并立项的横向科研共15项,横向科研经费到款698.7万元;新增科研项目10项,包括国家级项目2项,经费到款213万元。学科成员发表EI及以上论文46篇;出版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十二五省级规划教材3部;高阳老师的断路器综合在线监测装置的研究与应用获得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经济效益达6200万元。    

      2014年,学科以承揽大项目、取得大成果为目标,并积极申报省市科技进步奖。目前正和与沈阳铁路信号厂联合研发省特大专项项目一项。我们的目标是将电力系统及自动化学科打造为辽宁省重点学科。    

电机与电器学科     

    沈阳工程学院电机与电器学科成立于2009年,2014年被比准为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学科建设始终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本学科的发展建设规划,实行学科建设责任制和目标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学科建设的实用性。    

    目前学科团队有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2人,博士学位所占比例29.4%。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层次1人,千层次1人,高等教育出版社白领专家2人,已经形成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的学科团队。    

    学科建设以来,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团队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横向项目到款额100多万,发表论文30余篇。    

    学科的建设目标是深入电力系统,加强横向项目申报,加强校企合作,把学科建设与转型发展协调一致,促进课程建设,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