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沈阳工程电研总成绩第一——电力学院孟繁华考研经验分享

时间: 2023年04月24日 11:55 作者:  点击:[]

沈阳工程电研总成绩第一——电力学院孟繁华考研经验分享


全体备战研究生考试的勇士们,大家好!我是一名拟录取于2023年沈阳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考生,十分荣幸能复盘自己用过的有效攻略,希望可以为拼搏在考研前线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下面,我会从各个学科出发,分享我的一些经验和建议。

政治——打好提前量。政治是一门只要投入就会产出的科目,性价比极高,所以,政治总复习建议多打提前量,最好在大三暑假结束之前进行。重点推荐徐涛老师的政治强化班,要准备配套教材。课后一定跟进练习肖秀荣老师《1000题》中的选择题,以便于在脑海中形成知识建构。主观题推荐曲艺老师的模板,建议同学们背熟、练熟,打牢基础框架才能让你在考场有话说。在最后冲刺阶段,要多做当期主流套卷,既能避免遗忘、加深记忆;也可熟能生巧、事半功倍。

英语——越努力越幸运。我认为,学习英语万年不变的秘诀就是“背单词”。这是长期且持之以恒的过程,最好是背到研究生考试的当天早晨。辅导材料方面,只要能买到的考研单词书都可以。优先背诵高频词汇,一段时间后增加难度。阅读和写作部分,我一直坚持听颉斌斌老师的课,这份努力对我考研起到了难以想象的帮助。直到词汇完全熟练,阅读能力完全过关,就进入耳熟能详的刷真题过程了。建议同学们越早接触真题越好,看见真题买就完了。刷题中仍遇见不认识的单词,就圈出来结合应用多背几次。这门学科一定不会辜负努力之人,你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数学——行稳才能致远。学是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是核心重要的部分,因此,在整个复习中,我们要为其倾注最多的时间和精力。考研名师很多,个人比较喜欢张宇老师,他幽默的授课风格使我更加喜欢数学,做题也不觉枯燥。看过张宇老师的30讲、18讲,特别是后期他的习题和真题大全解,就会发现,张宇老师的逻辑性很强,对知识点的总结也很全面,使人学起来明了清晰,省去不少力气。综上,选择老师非常重要,适合自己的老师可以更快带我们进入状态,掌握解题的重点难点。“光说不练假把式”,在跟课的同时,一定要多配合习题。部分习题滞涩难明,性价比不高,如果经过研究后仍得不出结果,可考虑舍弃,用节省下来的时间钻研更有意义的问题。我认为,计算是数学的重中之重,不管多么简单的题目,用笔算出来的结果是对的才证明你可以。公式要通过多做多练记熟,不要一做题就拿起书翻公式。数学真题刷过一遍就足够了,建议多做新题。

专业课——“质”大于“量”。专业课在考研初试总分中占比很大,是复习中的一项大工程。以我的经验,专业课习题的“质”更重于“量”。对于报考沈阳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来说,专业课涉及的每个知识点都要背熟,并且多加思考消化。参考书后的习题要认真对待,一道题可试用多种方法求解,以拓展思维,夯实基础。此外,要密切关注报考院校的官网,随时查看专业课大纲是否有变动,以便及时调整学习计划。

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备战考研期间,建议大家每天抽出二十分钟运动,以增强体质。此外,心理健康也很重要,要自信自立自强,不要跟别人比进度,每个人的基础和条件不一样,复习进度也不是考试成绩的定音锤。要有序推进自己的复习计划,发现什么问题就去解决什么问题。既然决定考研了,难背的书,难做的题,难啃的课,都是我们正常会经历的事情,所以不要焦虑,功夫下到也就考上啦!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方法固然重要,但态度才是决定你能否上岸的根本因素。现在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一定会在某天让我们体会到坚持的意义!祝愿每个考研人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成功“上岸”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孟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