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最新公告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16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年年会

时间: 2016年06月23日 09:05 作者:  点击:[]

 

2016年6月15-16日于上海临港我院许晓峰院长,高阳副院长随校长芮小苗,副校长李智以及研究生部领导参加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主办、上海电机学院承办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会议,来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联盟63所高校的近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联盟理事长单位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胡晟、副校长黄兴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主持。

本次年会旨在及时总结和交流“特需项目”试点工作的经验与体会,探讨“特需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规律,促进“特需项目”试点院校人才培养的深化改革,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 “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的验收。

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代表理事长单位和“特需项目”联盟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上海电机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各试点单位所付出的努力。应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部分试点单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亮点培养模式。他强调了本次大会对2017年“特需项目”验收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各与会单位珍惜此次机会,总结经验,进行交流学习。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刚教授以“夯实专业学位培养的质量基础”为题,为大会作了专题报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教授作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情况报告。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荣风教授作了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探索”的专题报告。社会工作专业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教授以“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与学位点评估的几个重要问题”为题,为大会作了专题报告。会场内的气氛在诸位知名专家有针对性的专题报告中达到高潮。

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专业论文标准与学位论文质量控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三个主要方面展开研讨。我校研究生部主任盛伟教授对我校“特需项目”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分析,强调我校人才培养行业化、知识与能力培养复合化、实习实践制度化、评价指标系统化、导师队伍双师化,就我校“特需项目”人才培养的经验和不足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通过会议,我院参会人员全面地了解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战略及最新动态,增强了做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的信心和动力,对我校通过“特需项目”的正式验收和今后专业学位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电力学院  高兢供稿

                                                                                                                                                   2016.06.18